石英LEO

两方世界山河共,一纸内外烟火同。

【雨村短篇集】《一张照片的日子》05

莫得感情的更文选手


第五章   你叫无邪



    自从上次见过了那位青年,小吴邪就常在三叔家门前张望,一心想着何时才能再次见到那位自己朝思暮想的大哥哥,三叔对吴邪的行为也没办法,只好摇摇头由他去了。

    第二年春,小吴邪跑到院子外去找刚刚开放的迎春花,外套了一件长且薄的红边白色长衫,溜到花坛边悄悄嗅着花,似乎想知道这花到底有没有香味。不知不觉间,头上的帽子被身后的人摘走了,“谁啊,敢拿小爷我的帽子!”小吴邪一转身,身后站着的是一个身着黑色衣衫的青年,一手正拿着他的帽子转圈玩。“大哥哥,真的是你!你回来啦?”小哥轻轻帮他扣回帽子,说:“有约定,我就回来找你。”望着面前这个乐开了花的孩子,还真是天真无邪。“…天真无邪…”小吴邪突然抬起头,“啊?什么?”小哥轻笑了一下,摇了摇头,“不,没什么。你叫吴邪,对吧。”

    小吴邪伸出手去牵青年,拉着他一起走到花丛中,“对,我是吴邪,我爷爷给我起的这个名字,你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吗?”“他⋯是个很好的人。”小哥欲言又止,随口圆了句话。小吴邪在地上的落花中挑来挑去,捡起一朵最完好的花儿递给他,“蹲下,我给你带上。”青年饶有趣味地蹲下身子,等着小家伙将迎春花别在了自己的耳朵后面。“嘿嘿,挺好看的。”孩子的笑让青年心情不错,抬手碰了碰那朵花。“嗯,你开心就好,吴邪。”

    太阳渐渐偏西,夕阳映照下的屋檐反射出耀眼的金光。屋顶上,一高一矮两个身影正并肩坐在那儿,面相落日,影子拖得老长。“你来自哪里,大哥哥?”吴邪偏过头看着青年,小哥转过头,“一个很遥远的地方,总有一天,我还要回去。”“那你是不是又要走了,你还会回来吗?我除了小花和秀秀,没有别的朋友在平时陪我玩了,只有三叔也在忙里忙外的不知道在干嘛。”小哥抬手揉了一把小邪的头发,忽而有些恍惚便又放下了。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 “吴邪?你在哪儿呢?回来吃饭了!”吴三省的声音从院里传来,小邪站起身拍拍土,“啊,我要走了,你呢?”小哥也站起来,把他抱起来跳下屋顶,稳稳地落在地面上,“我,回去。”“哦。”吴邪有些失落,但还是往家门口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“吴邪。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“要记得你的名字啊,天真无邪。”

    “天真⋯无邪?”

    小哥看着吴邪离开的背影,轻轻摘下耳后的那朵花,亮黄色的小花已经蔫了,他捏着花的手指正要合并,却又顿了顿,想了想又轻轻将花放到了口袋中,转身离开了。


留颗小心心再走嘛~

评论

热度(9)